close

兒時記趣吞樹蛙、三吱、三杯田鼠

#兒時記趣 #爆米花 #鹿草 #三吱 #吞樹蛙 #三杯田鼠

吞樹蛙

小時候、每當夏天雨後,總能抓到一些翠綠的樹蛙,他們總是在樹葉上,這是一種只會在樹葉間爬來爬去的樹蛙,我查了網路,應該是叫做翡翠樹蛙

1379604620-2873811501.jpg

不曉得是哪位長輩跟我說過這句話:『吞樹蛙、顧眼睛』,於是在抓到樹蛙時,腦子裡就起了吞的念頭。長輩說過,是要整隻生吞,意思是不能咬,說來也沒錯,要是咬得血肉模糊,可能我反而不敢吃了。

以當時小學三年級的男生來說,樹蛙雖不大但小男生的嘴也不很大,所以生吞算是一項挑戰。

在吞之前,我還先做了預想動作,把吞的過程先演練一次,畢竟這是我的第一次,心裡總還有一些猶豫,最後決定,管他三七二十一,就張大嘴,把樹蛙丟進嘴裡了。

剛吞進去時,感覺食道上有隻青蛙在爬,看樣子是青蛙還在掙扎,所以我只好打開水龍頭喝了幾口的水才順利解決。

因為是生吞,所以總覺得青蛙在我的胃裡游動,現在想想,那是不可能的,應該只是一種心理障礙吧。

『吞樹蛙、顧眼睛』每次說給別人聽,都沒有人相信,可是我家長輩真的跟我說過,不然我怎麼會去吞呢。

所以只好請谷歌大神幫忙了,但也只查到一則~大陸江西有位66歲的老先生,有吞樹蛙跟吞乳鼠的紀錄,聽說是治腰痛、咳嗽、胃病,但是對眼睛有沒有效呢!

其實我在黑夜中很能找到深色的暗光鳥跟老鼠,而且是在20公尺遠的距離,不知道是不是吞樹蛙的效果卓著。

 

三吱

剛剛說到吞乳鼠,其實這是真的,在我小時候,當我們把番薯田整個挖開時,經常會發現整窩的老鼠,這些鼠是吃番薯長大的,算是很乾淨吧。

其實吞乳鼠是一道菜,這道菜名叫做『三吱』用的是還未開眼的乳鼠,乳鼠全身無毛皮膚透紅。

為何叫做三吱呢?其實就是乳鼠吱三聲的意思。

筷子夾起來時吱一聲

沾醬時再吱一聲

放進嘴裡時最後吱一聲

402s00000049192093qs.gif

這道菜是在我外婆家聽到的,因為外婆家後面的田就是種番薯,當時是60年代,直到現在,那邊還有在吃田鼠,這田鼠是吃莊稼長大的,所以算是很乾淨。

三杯田鼠

田鼠肉我吃過,是外婆做成三杯田鼠給我吃的。

那一盤端上桌時,外婆不敢告訴我是甚麼肉,只說:吃看看。

我夾了幾塊就吃了,味道很像雞肉,後來外婆才跟我說,那是田鼠肉。

這田鼠肉阿,還季節限定,只有在甘蔗採收時才有,因為整個甘蔗園採收時正值秋冬,田鼠為了過冬,吃到每隻都肥嘟嘟的,而且這田鼠與家鼠不同,他們是吃白甘蔗長大的,甘蔗採收時會把他們驚嚇到,然後到處跑,我們就拿木棍打昏他們,然後一隻隻吊起來,用熱水燙、脫毛,脫毛之後是白白淨淨的,皮膚還挺光滑呢。

想吃嗎~在嘉義鹿草鄉還有在賣呢~

三杯田鼠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爆米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