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兒時記趣:芝麻桿的故事

#兒時記趣 #芝麻桿 #爆米花

真人真事改編

至今還有人不相信

認為這是一個騙人的故事

故事內容涉及『大便』的事

未滿18歲者慎入~

故事發生在四十年前,地點是在嘉義的鄉下,大約是在我十歲時的事,當時正當炎炎夏日(應該算是秋天了,但還很熱),田裡的黑芝麻也成熟了,再不採摘,所有的黑芝麻都要熟透了,會從果莢中爆開,那麼一切辛苦都白費了。

12.jpg

芝麻要怎麼收成呢?

因為果莢太小、又多,所以是連桿整支割下來的,綁成一把一把的再放到庭院曬太陽,等果莢曬乾了,小小的黑芝麻就通通爆開掉地上了。這時的芝麻又黑又小,在地上也只能用掃把掃。

有一點讓我很驚訝的是,那滿院的芝麻,收集完後,竟然只有幾小袋,在我們村的一個店家會把這種芝麻直接輾壓擠出芝麻油,味道很香呢~聽說到現在還有在賣芝麻油,這種才是純正的芝麻油,不是香精。

16.jpg

a101951_106285_1413973184.jpg

剩下更多的是~芝麻桿

曬乾的芝麻桿是很好的引火材料,我們會把較細鬆散的捆成小捆,晚上大灶要起火時,放幾捆進去就很容易點火了。

剩下又直又長的主幹,另有用途,也是故事的主角了

在這裡要先說說芝麻桿的構造,芝麻桿的形狀構造很特別,而更特別的是他的斷面,在硬皮之內,有著像保麗龍的軟質中心部位。

當年跟著爺爺,會把芝麻桿先切成10公分一段,再將每段剖開成好幾片,大概六片,再整齊的收集在一個木桶哩,放在廁所中等待使用。

20201225_164631.jpg

這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呢?

這東西是放在廁所裡,就是衛生紙的功能~刮便棒

很多人不相信吧!

它的軟質部分接觸人體會比較舒服,比古代人聰明吧。

這種芝麻桿材質泡水過後會比較容易腐爛,畢竟他不是木質,而是草本的,不影響以後的水肥做成肥料使用。

我也查過網路,在國外或是中國古早時期,的確是有用木片、陶片、石頭。

有沒有人用過.jpg

這是四十年前真實的事,也許是在鄉下,所以還在使用。

同年問過臺北人,臺北人根本無法理解,因為當年他們已經在使用衛生紙。但我也問過同鄉小我兩歲的的人他說他們也是如此使用,還好有問到,不然我都快以為我是異類了。

聽說因為疫情,很多人在搶衛生紙,如果衛生紙都被搶光了,那麼大家應該知道該怎麼做了吧~

.

.後來有人提供那個年代所使用的衛生紙,那時稱為草紙吧,黃黃的。

怎麼感覺有點像金紙阿~

S__40091664.jpg

.

.

當然是用水洗阿~笨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爆米花 兒時記趣 芝麻
    全站熱搜

    爆米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